種族歧視與騷擾的距離

在荷蘭,被當地青少年尾隨的經驗

August
6 min readDec 5, 2019

標題看起來很像我被性騷擾。簡單來說,就是暑假的時候,走在傳統荷蘭建築風格的小鎮時,被金髮碧眼屁孩嗆 Ching Chong 。

讓我訝異的不是這種惡意行為的存在,畢竟對於從小就接觸網路的人,針對種族的侮辱性用語早已見怪不怪。但最令我衝擊的是,在少數的出國經驗中,經過美國西岸和倫敦治安最差的地區,都平安度過的沒發生奇怪的事,卻在原先認為最友善的荷蘭遇到這種挑釁。

這個不愉快的經驗,讓我往後幾天行程,都感到強烈不安與懷疑,或許參訪單位的熱情,也只是隱藏偏見、表面的偽裝? 甚至將這件事告訴幾位朋友,卻得到 「這只是惡作劇,不算種族歧視 」的回應。

種種繁雜的思緒存在腦海中,於是我決定寫一篇種族歧視的文章紀錄。畢竟亞洲人外表的我們,總有一天都會遇到類似的情況。

描述亞裔在美國生活遇到的困境與融入,Photo Credit : ONE OK ROCK- Stand Out Fit In

第一次身處語言陌生的環境

因為經濟因素,所以我在20歲以前都沒有離開過台灣本島。

很幸運的在20歲這年,分別先後受到時代基金會與教育部青年署的補助,前往美國、英國、荷蘭,進行參訪。

相較於最後一站的荷蘭,我早已對美、英兩國的語言文化有一定程度理解(都大學生了),再加上電視影集等媒體,讓我對舊金山、西雅圖、倫敦這幾座城市的環境熟悉,走在街道上有種身歷其境的親切感。

中世紀風格的荷蘭小鎮

雖然荷蘭人的英文能力水準普遍高,大多能用英文溝通,不過荷蘭文才是當地人使用的母語,街道上的招牌也鮮少出現英文,尤其是在觀光客較稀少的小鎮。走在路上才真正讓我感受到強烈的文化陌生,是一種夾雜著期待與不確定的複雜感受。

剛到荷蘭的第一天,實在不想去觀光客聖地-羊角村,於是我和團隊分離,先行到我們租下的民宿休息。大約下午5點,決定到附近超市採買兼逛街,體驗荷蘭在地人的生活。

星期日的傍晚時段,商店街的店家大多關門,寬如兩線道的石磚路上,人潮稀疏。

Source: Google Map

突然我聽到後面一聲Fucking,透過一旁的玻璃落地窗倒影,發現兩個金髮女生走在我後頭,目測約15歲、跟我差不多高(荷蘭人真的很高)。

兩位屁孩發現我注意到他們後,就繞道一旁與我並行。因為是完全陌生的環境,加上街道的岔路很多,他們的同伴可能隨時都會冒出來,所以我沒有太大的動作,盡量保持自然。

走一段路之後,他們朝我越靠越近,一邊模仿我的動作,一邊用荷蘭文語帶戲謔的大聲說話,完全是歐美電影裡面校園霸凌的場景再現。雖然我幾乎不知道他們在講三小,但我確定有聽到 * ching-chung 這個詞,而且是對著我說。

大約三分鐘後,最後他們繞到我面前大聲講幾句話(依然他們在講三小)之後笑著跑掉。

  • ching-chung: 衍生自ㄣㄥ音對很多語言使用來說,很難發音。後來被當作對中文使用者和亞洲人的歧視用語。
第一次知道 Ching Chong 這個詞,是國中的時候在早期 Youtuber- Niga Higa的影片,日裔美國人的背景讓他常自嘲遇到的歧視。

對於被歧視的經歷,與自己當下的無作為,讓我後續四天的行程都在思考這件事,甚至好不容易在阿姆斯特丹有自由時間,仍完全沒有心情逛熱門景點(大麻、紅燈區之類的)。

後來回台灣,我發現遇到同樣情況的人不在少數,卻被忽略、鮮少被提起,只是被當作青少年的惡作劇、霸凌。當有人指責這就是種族歧視時,反而得到「在台灣遇到這種事,你會說這是種族歧視嗎?」的回應。

「廢話,當然是。」這是我當下的第一個想法

再說,電影裡面的黑人只要被針對性的冒犯到,不都會指責是種族歧視嗎?

種族歧視的定義?

剛好這學期修的一堂課,教授是比利時人,出生在荷語區,於是我寄信詢問教授的意見,得到以下回覆:

最近幾年歐洲反外國人的情緒高漲,種族歧視的新聞越來越多。不過以我的案例來說,不太算種族歧視。

“prejudice, discrimination directed against someone of a different race based on the belief that one’s own race is superior.”

根據定義,歧視行為、言語要建立在種族優越上,才算是種族歧視。另一方面,事實上他們會笑著跑掉,代表還只是小孩。如果真的是惡意的種族歧視者,可能會有攻擊行為。

好吧。從嚴格定義來看,的確不是種族歧視。

但我仍認為這種歧況仍不該被忽略,需要嚴重看待。相較於其他文化的人,東亞文化習慣以和為貴,遇到類似情況都不敢出聲,因此被貼上不敢作為的標籤。

如果真要說從這件事上學到什麼,就是讓我能體會女生害怕大半夜走在街上的想法。不過比起受害者的自責心理,我更多是對於當下、後續無法反擊報仇的自己感到不滿。

下一此遇到類似狀況,我不會再默不吭聲。(當然不是直接和對方開幹)

非常感謝你的閱讀!
可以點擊左下角的「拍手(claps)」,用它來表示你對這篇文章的迴響~

延伸閱讀

「你在美國被種族歧視了嗎?」──Yes 跟 No 之外的第三個答案

Is racism present in The Netherlands, especially against Asians?

--

--